接納與順服

台中讀者  小姐

    「不要再說教了。」我氣沖沖的回應母親,無法聽進母親的任何一句話,只因自己……。年少叛逆的我常常自以為是,而且甚至撂下狠話,要和母親脫離母女關係,這樣的我實在傷透了母親的心。

     現在的我已是四歲女娃的媽媽,也還是常常與婆婆有意見相左的時候,婆婆灌輸我幾套育兒常識,我總是以現代與傳統觀念懸殊而拒絕聽、記任何資訊,只因自已……,所以有時也會造成與婆婆言語衝突的局面。

     讀了iyoung雜誌創刊號的一篇文章〈親情沒有隔夜仇〉,戴晨志先生引用傳播學者鄭貞銘教授親筆的書法題作:「生命沒有回程票,親情沒有隔夜仇。」我才恍然大悟,沉思一番。是的,如果生命可以重演,是否任何遺憾的事情都不再發生?還是會更智慧謹慎地處理生活的態度,積極把握正面原則,傾聽別人、接納別人的意見,作為自己生命的指標。

     親情如果無法敞開心胸,理智討論生活點滴,分享生活資源的寶藏,那實在太可惜了。因此,唯有以愛為前提,在生活上尊重家人的各項特質,共同參與、分享生命,提出具有建設性的意見,共同參與解決,那將為家庭的生命注入一股強心劑,任何事物都無法交換親情,親情顯得彌足珍貴。

     感謝婆婆完全接納我,並且傳授我一些生活的道理,感謝天堂的母親曾經在我叛逆時仍然不丟棄我,伴我成長,讓我有信心建立愛的家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